潇若帆

楚乔的信仰

理解楚乔,最重要的是理解她的信仰,信仰不是喊口号,也不一定高大上,它是楚乔心底的一种坚守,它随着楚乔的成长经历而不断升级,大概有三个阶段。

最初是亲情,这是她乱世中颠沛流离朝不保夕唯一感到的温暖,所以她倾心维护,并愿意为之付出尊严以致生命,为奴为婢,曲意逢迎,只为护两个妹妹周全。

然后是正义,她嫉恶如仇,诛杀宇文席,义不容辞的陪伴燕洵,与他生死与共,这都是楚乔对恩与仇淋漓尽致的表达,即使身陷绝境,九死而其未悔。

最后是苍生,即摧毁不公平的制度,建立仁爱公平的理想世界,这是她亲眼目睹在强权下生命如草芥的凄苦,在血与火的洗礼中形成的;她与燕洵的决裂,与宇文玥的心意相通也在这个过程中注定。

对楚乔而言,信仰凌驾于爱情与自由之上,这是一开始全剧一再强调的主旨;所以我们看到她在艰难中奋争,在困苦中坚持,凭着内心的热血与坚强,硬生生在那混沌的世道中劈开一条光明之路。

而宇文玥,正因为内心与她有着深沉的共鸣,所以才矢志不渝的走近她,他们的爱情,建立在信仰之上,在不知不觉中发生,最终也冲破一切阻碍,遂得圆满。

所以,不要怪楚乔一根筋的追随燕洵,因为燕洵寄托着她对于一个公平理想世界的向往;也不要怪她对公子的付出漠视无睹,因为在她奔波不止的人生里,爱情从来就是奢侈品,他们分属两个阵营,不可能温和的站在一起,剑拔弩张,不过是无法聚首的无奈。

只有等到她在战乱中觉醒,在大爱上与燕洵背道而驰,她才会让心灵自由,真正认识到宇文玥与她精神的共鸣,更在痛失所爱中铭记,在失而复得中珍惜。

心疼公子,也心疼楚乔,公子辛苦,楚乔何尝不辛苦,公子可以为爱亲历死地而后生,楚乔为信仰,却在爱与责任中纠结大半辈子。

她一生都在为别人奋斗,像个苦行僧一样,成全所有的人,唯独少了自己。好在老天眷顾,让幸福之花在绝路上为她绽放,而她的信仰,自由与爱,也终于三体合一,给了她那个时代最大的成全。



评论(5)

热度(4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