潇若帆

生活的仪式感

现代生活的节奏越来越快,于是,在效率优先的风潮下,人们不断地削减传统的仪式规则。

以前,一对青年要结婚,大抵经过介绍、恋爱、订婚、结婚等步骤,至少要一年;现在,一天就可完成从认识到扯证的过程。
以前结婚的形式很重要,亲朋好友都到场见证;现在,仪式可以简化,没有也无所谓。
以前,结婚了才住在一起,否则就有非议;现在恋爱就同居,有了孩子再结婚,大家见惯不惯。
以前,定期回家看望父母,是铁打不能更改的定律;现在,年轻人总感觉好忙好忙,好多老父母只好背井离乡,到大都市里陪子女。
以前,每年回几次家乡是在外游子最高兴的事情;现在,好多年没回过老家了,成了大家的口头禅。
……

当现代的风潮如摧古拉朽之势改变记忆中的生活模样,当无数人身不如己陷入金钱游戏的追逐,当越来越多的传统道德被破坏与误读,当邻居成为陌生人,当承诺朝令夕改,当结婚就像儿戏,当太多父母兄弟相残的家庭悲剧上演…..社会正一步步迈进一个精神贫瘠的洪荒时代。

如何找回那些一诺千金,天下大同的岁月?
回归生活的起点,寻找内心的皈依,用仪式感进行封装。

中华五千年,老祖宗给我们留下了数不清的文化遗产,传统礼仪道德就是最大的组成;其中,刨去不合时宜有封建思想残余的,倡导“仁义礼智信”,文明道德,尊贤尊上,是华夏百姓代代传承的文明的宝藏。
而仪式感,则是这些文明宝藏的神圣外化。

人类所有的奋斗都是为了生活的更美好,有更充足的物质供给、更丰富的生活选择、更赏心的耳观娱乐等,而这些都建立在充实的精神与心灵基础上,心有蔷薇,一路芳香。

因为忙碌,省去所有看不到效益的生活细节,最后发现,除了金钱,生活没有留下什么。
为了赚钱,唯利是图,六亲不认,最后发现,即使拥有再多的豪车别墅,也换不回美好的生活底色。

懂生活的人,一定会在生活中留出空白,遵守文明的准则,也重视生活的仪式感。
他们会在周末的时光,与家人一起享受清风美景,言传身教,让孩子富有教养。
他们会在美好的年华,找到生活的一半,用最庄严的典礼,做白首到老的见证。
他们会在团圆的时刻,回到故乡,与父母乡亲团聚,共享新一春的美好祝愿。
他们会铭记祖辈家训,在纪念的日子,让孩子们了解先辈的经历,祭拜那传承的美好。
……

懂生活的人,也会收获生活的回报。
你不再孤立无援,即使与家人相隔天涯,亲情的温暖将成为你前进路上的最大支撑。
你不再彷徨无措,慢慢的走慢慢的寻,你会找到另一个人,陪你走向幸福的殿堂。
你不再进退失据,因为你心中有了一种信仰,不是金钱,而是对生活本色的追求。
你不再穷极无聊,即使一屋一席一桌一椅,你可以锐意前行,勾画美好生活的模样。
你不再困惑迷离,你懂得,快乐幸福、坦坦荡荡、无愧于心才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。

生活的仪式感,一种对传统道德文明的追忆与坚守,代表对生活的尊重与理解,感受它,品读生活。

评论(2)

热度(1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