潇若帆

牵情

“滨海路青年社区发生盗窃案件,有歹徒挟持人质,请猛虎队支援。”

这天晚上束文波值班,九点的时候,接到公安局那边请求支援的电话。

 

青年社区,束文波脑子一嗡,他记得没错的话,正是小夏住的社区。

他即刻通知猛虎队成员集合,火速赶往现场。

 

路上,他给小夏打电话,却打不通。

李念看见他着急不安的样子,说,“束队,公安局那边已经派人在下面围住了,歹徒应该跑不了的。”

“那你问下公安局的同志,人质是什么情况?”

“好。”

 

李念打完电话,望着束文波,一副欲言又止的神情。

“快说。”

“那个歹徒是潜入一户人家盗窃,出门的时候遇上了隔壁住的姑娘,姑娘大喊抢劫,同时按了警铃,歹徒就劫持她上了顶楼。”

“那姑娘叫什么名字?”束文波的心紧缩了起来。

“是,,小夏记者。”李念吞吞吐吐地说,他看着束文波脸色一下变了,忙劝慰道,“束队,你别着急,我们去,一定能把小夏记者救出来。”

束文波微微点了点头,沉着脸看着前方,脑子里飞速的转动,考虑对策。

 

到了现场,看见社区门口已经拉起了警戒线,公安局的人在维持秩序,

束文波跳下车,公安局的同志迎了过来,两人交流了下情况。

“你们跟歹徒喊话,稳住他的情绪,千万别伤害人质,我从楼的侧面爬上去,争取在歹徒没有防备的情况下一招制敌。”

“好。”

 

束文波又对李念说,“你们从楼梯间上去,我一得手,你们就进去支援,但千万别让歹徒发觉。怕他狗急跳墙。”

“束队,你伤刚好,我爬吧。”

“没事,这个楼的情况我有些了解,判断方位更准确点。”

 

束文波正准备攀登的绳索,刑克垒也开车到了。

“什么情况?”

“小夏被劫持了。”

“啊?”

“我现在从侧面爬上去,现场你来指挥吧。”

“好,你注意安全。”

 

在顶楼,歹徒看着楼下聚集的警察,喊道,“你们撤走,不然我跳下去,跟这姑娘同归于尽。”

“你冷静点。”邢克垒拿过话筒,朝歹徒喊道,“你之前只是盗窃,自首可以宽大处理,但是劫持人质弄出人命,你自己想想,值得吗?”

“我不管,反正我没活路了,也找个垫背的。”

“你想想你的父母,他们如果看到你这样,不会伤心吗?”

“我父母已经不在了,我怎样,没人关心。”

 

歹徒一把刀架在小夏的脖子旁,他说的激动,不由动了动,刀划出了一道小痕,小夏痛得吸了一口凉气。

刚上楼的时候,她已经打量了歹徒一番,这人看起来就二十多岁,做事慌慌忙忙的,一看就是第一次作案,也许是一时之念,铤而走险。

 

之前看过很多案情片,没想到发生自己身上了。但此时此刻,她强令自己镇定下来,对歹徒说,“兄弟,我看你挺年轻的,家里有兄弟姐妹吗?”

“你问这干吗?”

“兄弟姐妹、朋友,都会关心你的,这个世界有很多关心你的人。你想想他们,这样铤而走险值得吗?”

“我这辈子反正完了。”歹徒说,突然又凶巴巴的说,“你别想我放你。”

“一辈子长着呢,兄弟,你有什么困难,跟我说说,我是记者,也许我可以帮你。”

“我弟弟生病了,要一大笔钱,我没法子。对不起,我也不想,只能怪你倒霉。”

“那你要是出了事,你弟弟怎么办,你不想想?现在有很多慈善基金,可以帮你弟弟筹款的。”

 

束文波爬到了顶楼边,他先探头看了看,发现歹徒和小夏都正好背对着他,两人好像在说话。

“邢队,我已经到顶楼了,你们吸引下歹徒的注意力,我过去。”

“好。”

 

“你放了人质,你有什么要求,可以提。”刑克垒对着楼上的歹徒喊道。

“你们能放我走吗?”

 

歹徒话音刚落,只觉得肩上遭到一重击,刀子掉落了下来。他一回头,看到一个警察已经到了面前,他刚想反抗,对方一个擒拿手,把他钳制住了。

在楼梯口等候的李念带着人跑了过来,给歹徒套上了手铐。

“束队,我们先走了。”李念看了看小夏,对束文波说。

“好。”

 

“怎么样?没事吧。”束文波走近小夏,问道。

“没事。”小夏说,却不由自主地摸了摸脖子上的伤痕。

“你受伤了?”

“小伤,没什么大碍。”

束文波没有吭声,在随身的急救包翻了下,拿出一个创可贴,给她敷上。

“还是去医院看下吧。”

“我没那么娇贵,明早还上班呢。”小夏笑了笑,往楼下走去。束文波跟在她后面。

“你倒是胆子挺大,还挺镇定的。”

“那怎么都是跟你们特警队混过的人,这点胆量应该有的。”

 

他们下了楼,到了小夏住的楼层。在门口,小夏看了看束文波。

“你不回队里吗?”

“按规定,我要跟你了解下情况。”束文波一本正经地说。

“喔。”小夏恍然大悟,点了点头。

 

进了屋,束文波看桌上还有一碗面搁着。

“你还没吃饭?”

“不正准备吃嘛,听到隔壁有响声,出门去看,就碰上这事了。”

“这面已经冷了,我给你再做一碗吧。”

束文波说着,把身上的包放下,就去厨房。他打开冰箱一看,只有鸡蛋、面、几颗蔬菜。

小夏跟着走了进来,“不用麻烦了,我吃饼干就好了。”

“你刚在上面吹风了,要吃点热汤。很快,十分钟。”

 

小夏吐了吐舌头,回到客厅,在沙发上刚坐下,就接到米佧电话。

“亲爱的,我听刑克垒说了,你还好吗?”

“没事。”

“我过来看看你吧。”

“不用。这么晚了。别折腾了。”小夏说,又放低声音,“束文波在呢。”

“喔,,那好,这种情况,我就不过来了。”米佧呵呵地笑。

“你笑什么?”

“所谓祸兮福所伏,小夏的春天要到了。”

“什么乱七八糟的。”

 

小夏跟米佧扯了会,放下电话。束文波端着一碗面出来了。

“尝尝看。”

小夏拿起筷子,吃了一口,砸吧砸吧着嘴巴。束文波关心地看着,

问:“味道怎样。”

“挺好吃的。”小夏点点头,“怪不得阿姨说你厨艺不错,可惜之前一直没机会尝到。”

“你喜欢的话,以后你跟我说,我给你做。”束文波脱口说道。

 

小夏愣了下,偏过头看着束文波,说,“怎么突然对我这么好。”

束文波被她看得发窘,搓着手说,“我们是朋友嘛。”

“喔。”小夏又吃了两口面,“你经常给朋友做饭吗?你厨艺怎么练的?”

“我们经常野外训练,做饭菜这是基本技能。”

“那你。”小夏眼睛骨碌碌转了下,“以前给别的女孩做过饭没有。”

“没有啊。”束文波说。

小夏抿嘴笑了笑,说道,“你要不要也吃点。”

“我不饿。”束文波说,电话响了,他接了起来。

 

“妈。这么晚还没休息啊?”

小夏一听是他妈打过来的,忙停住了吃面,也听着。

“妈,放心吧,我这阵就是有点忙。身体,身体没事啊。喔,小夏~~”他看了看小夏,对方朝他打着手势,“她也挺好的。”

“嗯,,嗯。”接下来,束文波听妈妈嘱咐了半天,“好的,妈,你早点休息,我挂了。”

 

小夏看着他放下电话,问,“阿姨说什么了。”

“我妈让我照顾好你。”束文波说,“有空回家去玩。”

“阿姨真好。”小夏伸了个懒腰,“我要是有你这样一个哥哥也不错。”

“哥?”束文波冷不丁地听到这句话,有点反应不过来。

“是啊。哥,你不是说要了解情况吗,咱们开始吧。”

 

束文波点了点头,一种漂浮的感觉在心里回荡着,让他有点恍惚。

小夏把事件过程详细说了一遍。夜已深,束文波不便多留,便起身告辞。

“后面,公安局那边可能需要你去做笔录。”

“知道,放心吧。”

 

小夏送束文波出了门,看着他走进了电梯,回到客厅坐下来,凝神想着心事。

今晚上束文波有点不一样,也许更早,从她回来在医院跟他相遇开始,她能感觉得出来,他在试图拉近他们的关系。

如果是过去,她一定毫不犹豫地采取主动;但是,经历了那么多次的失望,她不确定,束文波对她究竟是怎样的一种情感。也许,束文波自己也不知道。所以,这需要时间验证,在此之前,不如做兄弟。

愿天下有情人,终成兄弟。她脑子里突然冒出这样一句话,不禁自嘲:难道这样的俗套故事会发生在他们身上。


评论(2)

热度(97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