潇若帆

此情可待1

从大梁向北,山一程水一程的走了两日,便到了襄城,作为离西魏最近的城市,这里边界贸易极为发达,尤其这两年两国休战,百姓休养生息,街市上一派繁荣兴隆的气象。

楚乔在临湖的一间迎宾客栈住了下来,左右是一个闲人,她看此地民风淳朴,有山有水,风景秀丽,准备住一段时间,再想想下一步去哪里。

之前的好些年,身也忙碌,心也忙碌,早已经是疲惫不堪,心底有一个伤口,已经结了疤,本不敢去触碰,只是麻木的打发时日,但萧策的一番话却又搅动了波澜。

宇文玥还活着,当日她与秀丽军在燕北深陷危城之际,是他与萧策联手将她救出了重围,然后又为了平息大魏的追责,率领重兵重归大魏,硬是压制了大魏要对大梁兴兵逼迫交出楚乔的意图。

他活着,这是她有生以来听到的最好消息。然而在最初的激动之后,她却举足无措了。

他为她死过一次,救了她无数次,她给予他的,从来除了麻烦就是危险。到今时今日,她又如何面对他?

就这样吧,只要他好好活着,这颗心便可以安放了。她也再没有勇气去卷入任何的纷争中,想想当年去燕北时的豪情壮志,现在想来,真是孤勇的可笑。

她就这样一日日地在这个边城呆了下来,每天清晨出门,有时候在湖边坐一天,看日升日落,有时候跑远点,去到远处的青山里,骑着马跑一圈,什么也不想,就是感受下季节的气息。

秋天来了,燕北已入霜,南方却是秋高气爽,山上的树林色彩斑斓,她越来越喜欢往山林里跑,有时还能摘到一些成熟的果子尝一尝,生活回归到一种田园的状态,让她的心可以沉静下来。

这一天,她照例在树林转了转,还兴起练了会武,好久没动了,出了点汗,但是神清气爽,忽然就听到远处传来急促的马蹄声。她不想卷入是非,就将马牵到一个僻静的地方,然后躲在树林后面观察。

马啼声越来越近,还参杂着打斗声,她看到一匹马走在前面,后面两匹马紧紧追赶,到了前面空地后,骑在前面的人突然转过身去,一扬手,两支弓弩正中追赶的人的喉咙,那两人从马上摔了下去。

“乌合之众”那人嘀咕了声,跳下马,走到倒地的两人身旁,揭下他们的蒙面,看了看,不屑的摇了摇头,然后就跳上马,准备离去。

他在转身的瞬间,楚乔的心忽然急促的跳动起来,那个身影太熟悉了,她探出头想看个究竟,却径直对上了他的眼睛。

那一双沉静如水的眼眸,多少次在梦里相逢。她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,呆呆的站着,一句话也说不出来。

那人看见她,也愣了一下,然后就笑了。他从容的走了过来,站到楚乔的面前。

“好久不见”
楚乔的眼泪不争气的流了下来,她似乎还是不太相信看到的,抬起手摸了摸他的脸,然后一拳打了过去。

“喂….你这女人干什么”
“为什么不告诉你没死,为什么不写信给我”她捶着他的胸,带着哭腔喊道。
他随她捶着,好一阵子,看她慢慢安静了下来,一把把她拥到怀里。
“傻瓜,我没死,别哭了”

天色黄昏,突然下起雨来,只一会功夫,大颗的雨珠砸的树叶都沙沙的响,他们站在树下,衣服也被打湿了。宇文玥将披风脱了下来,给楚乔在头底上遮着。这里离城还有点距离,即算骑马回去,估计也会被浇个通透。

“我知道附近有个山洞,去那里躲下雨吧”楚乔道,宇文玥随她一起去牵了马,两人便沿着树林左拐右拐,到了一个僻静的山崖旁。

“从这条小路下去可以到山洞”楚乔指了下旁边一条杂乱的下山的小路,宇文玥点了点头,两人小心翼翼的牵着马下了小路,横过一片交错的小树林,就到了。

山洞附近有一片蓬勃生长的野草,正好遮住了洞口,远处看很难发现,倒真是一个藏身的好地方。两人进到洞里,空间还不小,足够两人两马容身了。

宇文玥从马鞍上取下包裹,拿出一条马毡在地上铺了,让楚乔坐着休息。然后在洞里找了一圈,拣了一堆小树枝,就在马毡旁边,生了一堆火。

火生起来,洞里顿时明亮起来,也暖和起来,宇文玥从包裹里拿出一些干粮,在楚乔身边坐下,递给她。楚乔正好饿了,接过就吃了起来。

“你怎么在这里,追你的人是什么人”
“我来这边办点事,那些应该是大梁谍者吧,不过都是小喽啰,不顶事”
“那你要在这呆多久”
“有几天吧,你呢”
“我在这住了一段时间了”
“我知道”

“你知道?”楚乔诧异的看着他,心里想,知道为什么不来找我。
“我没想打扰你”宇文玥云淡风轻的说。

楚乔眉头皱了起来,气呼呼的看着他。
“听萧策说,你想静静”
“是啊,说不准我就在这终老了”
“姑娘家家的,年纪轻轻怎么说这么老气横秋的话”
“千山万水走遍,如何不老”她道。
他愣了一下,说:也对。

空气中突然静默了下来,好像在相见伊始的兴奋过后,面对与以往骤然不同的处境,竟然不知说什么了。就静静的听着洞外雨声淅沥。

楚乔靠在墙边,闭上眼睛,享受此刻的宁静,与以往不一样,他在身边,她感到无比的踏实,不知不觉就睡着了。

他听到她轻轻的鼾声,脱下外衣给她盖上,又往火里添了些柴火,然后坐在她旁边,凝神思索接下来几天的计划。

他来这里本来就是勘查边境局势的,轻车简从,不料遇上大梁谍者,费了点功夫才甩掉,对于她,他原想远远的看着就好,没想到路上遇上了,也算是惊喜。

听着外面越来越大的雨声,看来今晚得在这里过夜了,他看了看那个瘦弱的身影,不由地心疼。

这些年,她当真是过的不怎么好。他想,比起她当初意气风发去燕北的时候,身心疲惫感扑面而来。

“宇文玥”
他听见她叫了声,忙偏过头去,发现她并没有醒,看来在梦中。

“宇文玥,你不要走”她迷迷糊糊的说着,他坐近了,温柔的擦去她额上的细汗。
“我在,我不走”他轻轻的说。

“宇文玥”她突然大叫了一声,腾地坐了起来,看见他,乍然有点懵懂的神情。
“做梦了?”
她目不转睛的看着他,回过神来,却有点羞缅的神情。
“做什么梦了?”
“梦见冰湖了”她低沉的说,我看着你下坠,拼命的想拉你,可就是拉不起来。我好着急……

“那都是梦,你看我不是好好的” 他抚了抚她的额头,没事了,好好睡一觉。
她乖乖的点了点头,把头靠在他肩头,就这样睡着了。

“星儿,我不会让你再经历那样的日子”他心里对她说。

评论(6)

热度(226)

  1.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