潇若帆

相许一生6

“三哥,新报出了篇文章,对我们很不利。”

周一早上,萧北辰刚到东大营,莫伟毅拿着一份报纸,匆匆走进办公室,向他报告。

萧北辰接过报纸,看到头版标题赫然是:《萧北辰:团结一切可团结的力量,愿意与国际合作》,署名记者正是刘芳。

“颖军副总司令萧北辰认为,动乱之秋,保持北新稳定的宗旨是团结一切可团结的力量,他明确表示,愿意与国际合作。”文章里写道,“记者同时采访了日本佐藤商会会长,佐藤先生表示,日本商会一直都注重与中国有识之士合作,共同推动地方和平发展,他很期待与萧北辰对话。”

 

文章看起来很中立,将各方观点都点了出来,但实际上通过有目的的剪辑安排,将萧北辰原来采访的话断章取义,让读者以为萧北辰与日本人已经开始了合作沟通。为了强化效果,后面还放上了康敬雄、英国商务代表等人附和的观点。

 

此报道一出来,北新社会各界的爱国之士,纷纷向萧北辰提出抗议,从早晨开始,萧北辰办公室的电话响个不停,都是来兴师问罪的。萧北辰一概以“报道不实”为由进行了反馈。

 

“三哥,咱们必须反攻,不然,解释都解释不过来。”莫伟毅说。

“你有什么主意?”萧北辰按了按太阳穴,这一天的舆论轰炸让人疲惫。

“他们既然用舆论,我们也用舆论,我们也找报社写文章反驳他们,这次就以你个人专访的形式。”

“这主意不错。你觉得哪家报社合适?”

“三嫂不是经常给大公报投稿吗,这个报社是民主爱国人士主持的,我们就以它为阵地。而且,有现成的笔杆子,可以为我们澄清事实以正视听。”

“你指的是——?”萧北辰心思一动,他望向莫伟毅,对方点了点头。

“三嫂写过不少社评,观点每每直中时弊,请她出手,咱们马到功成。”莫伟毅微笑道,“而且,跟日本人论战,三嫂一定很有兴趣。而她一贯用笔名,也不用担心暴露身份。”

“不错。我现在就回家,跟杭景商量下。”萧北辰一拍桌子,站了起来,吩咐副官备车回家。

 

“杭景。”萧北辰回到家,走进房间,杭景已经回来,正坐在书桌前思考着什么。

“三哥,回来了。”杭景看他进来,朝他一笑。

他走上去,牵起她的手,“杭景,我有点事情跟你商量。”

“好啊。”她跟着他,走到沙发前坐下。

“今天,新报发了篇文章,就是我们上次遇到的那个记者,刘芳写的,她把采访时我的话断章取义,说我欢迎与国际合作,又把佐藤的宣言贴在后面,看起来好像我和日本人在合作似的,我这一天,光接各界人士的抗议了。”

“三哥,这个报道的事情我也听说了,我想我们需要组织一波舆论反击,我刚还在想,我可以写篇文章,在大公报发布。” 

“杭景,你说的,也是我和莫伟毅商量的。”萧北辰笑着说,“那就麻烦夫人了。”

“你刚才说还有事跟我商量?”

“就这件事。”萧北辰伸手一拉,将她抱在怀里,“没想到,不用我说,你已经想到了,你说,上天待我真是不薄,这么好的夫人给我遇上了。”

“好啦,少打趣我了。这文章,我还得好好琢磨下,还要采访你一些问题。”杭景说,“我们先吃饭,然后,我们好好筹划下。”

“听你的。”萧北辰说,“林老师需要什么尽管吩咐,我悉听尊命。”

 

当晚,萧北辰与杭景商量定了反击话术,杭景连夜写成文章,发给大公报,自然,报社那边也提前沟通,留好了版面。第二天一早,报道便如期出现在北新大小报摊上。

 

这篇署名为清咏的专访报道,题为《萧北辰:侵犯我国土者,颖军将抗战到底》,报道以新报的专题为引头,针对前文中一些引发各界不满的所有疑点问题,通过萧北辰本人的回应进行了依次澄清,并针对当前混乱的局势,敌友阵营进行了分析。

 

“作为颖军副总司令,萧北辰重申,凡我国土,寸土不让。无论入侵者用什么的阴谋行径,我们的意志都不会动摇。至于有人说,我愿意与国际合作,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,这话没错,但有个前提,是真心帮助我们的朋友,我们欢迎,但如果不怀好意,我们将毫无犹豫地将他赶出去。北新,永远是中国的北新。”

文章旗帜鲜明地对新报报道进行了驳斥,并在最后评论道,“在国家民族处于危难的关头,我们尤其要保持冷静,洞察真相,在混乱中找到前进的方向。相信,只要所有的爱国者联合起来,任再狡猾强大的敌人,都将被我们打败。”

 

这篇报道出来,北新军民争相传阅,萧北辰作为颖军统帅,抗击外侮的决心极大地鼓舞了士气,也进一步聚拢了北新爱国民主人士的心。这一场舆论战,萧北辰全胜。

清咏的大名也为各界知晓,很多读者都追着她以往的文章看,发现原来这位作者一直关心社会,也一直针对国家和民族未来进行了很多的思考和探索。有慕名者向报社同仁打听其真实身份,报社自然宛然谢绝。清咏于是成为一名神秘的爱国者,一名“铁肩担道义,妙手作文章”的民族战士。

 

日本人本来想通过掀起舆论战,逼萧北辰上梁山,他们再趁机拉拢,没想到搬了石头砸了自己的脚。清咏的文章虽然没有明说,但字里行间都能看出,那篇署名刘芳的文章就是日本人授意写的,日本人的阴谋因此大白于天下,更激发了爱国之士的同仇敌忾。

 

这天,萧北辰特意早点下班,先去糕点店买了杭景最喜欢吃的桂花糕,然后去学校等着杭景下了课,接她一起回家。

杭景远远看着萧北辰在学校门口等着,忙小跑了过来,走到跟前,萧北辰一把接住她,挽着她的手上了车。

“今天怎么这么早。”杭景坐在副驾上,看萧北辰发动了车。

“夫人立了大功,特意早点过来接你。”萧北辰说,他从后座拿起糕点,递给杭景“尝尝。”

“谢谢。”杭景接过桂花糕,朝他一笑。

“今天晚上没有公务了,我陪陪你。”萧北辰笑道,“你想去哪里,我陪你。”

“要不,我们去明玉玥看场戏,你也好久没去了。”杭景说。

“好。”萧北辰说,“你想听什么,我让赵叔安排。”

 

 杭景眼睛转了转,说,“我想听九老板的戏。”

“九老板好久没登台了。”萧北辰故意挠了挠头,“不过,夫人点名,九老板必须上。”

“那我们走吧。”杭景微笑着说。

“欸~~”萧北辰响应地答了一声,发动车向明玉玥驶去。


评论(1)

热度(40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