潇若帆

心念5

新月曾以为,就这样与张启山平淡从容的相守着,慢慢走近他的心,最后总归是水到渠成的。
可是,她没想到,在那样一个乱世,平静的生活本来就是一种奢望。

新年过后,张启山变得更加忙碌;国内局势越来越紧张,日军侵华的野心已经昭然若揭,而长沙作为中南重地,日本人志在必得,日本特务与汉奸作为先行部队,在长沙的活动也越来越猖獗。
大敌当前,国内军民本来应该同仇敌忾,可执政的国民党内部派系林立,更有不少投机分子占据高位,抗战部署艰难推行,情势每况愈下。

作为长沙布防官,张启山肩负守卫长沙的重任。而另一个重要的岗位是情报官,是专职粉碎日本特务阴谋的;本来,情报官与布防官互为协助。但张启山碰上的却是一个重权势胜过民族利益的政客军棍。
这人就是陆建勋,他自到长沙赴任,满脑子想的就是如何把张启山绊倒,自己一手掌握长沙大权。为此,表面他与张启山客气应酬,背地里却联动长沙各界与张启山的反对势力,不停给张启山使绊。

机会终于给他找着了,张启山前段无意中发现日本人在长沙市郊的矿洞里有活动,就决定与二爷、八爷一起下洞探个究竟,结果矿洞里机关重重,三人差点遭遇不测。
好容易回到地上,他们发现长沙已是满城谣言,基本都是针对张启山的,一会儿是说他私自探墓找着了宝贝,一会又说在地下做了些什么的勾当。

陆建勋先造了舆论,然后就向上峰报告,弹劾张启山;一面以二爷性命做威胁,让张启山退位,张启山迫不得已答应了他。于是,过了不久,上峰发下了张启山停职的命令,陆建勋则执掌了长沙布防大权。

所有形势对张启山都不利,偏偏他又病倒了,还是在墓中带来的邪病,晕睡了好多天都未醒;形势危急下,新月力排众议,一力主持将张启山送出长沙,然后又辗转东北给他治病;在贝勒爷的帮助下,总算是在风雨飘摇中安然无恙的度过了最难的关口。

随后,张启山返回长沙,重整九门,兄弟齐心协力,终于将陆建勋的阴谋粉碎,张启山复位。
大局初定,虽然长沙城内的特务、汉奸势力暗涌不已,但在张启山雷厉风行的打击下,也转入了地下,没有那么猖狂了。

新一年的前半载就这样过去了。

自胜利回归长沙后,张启山与九门兄弟都驻扎在总舵,新月则一直住在张府,前期是为了麻痹陆建勋,后来陆建勋被除掉后,张启山也撤回了家,自然更不会挪窝了。

说了也奇怪,张启山回东北治好了之前的顽疾后,性格似乎也变了一些,以前一天说不了几句话,现在见到她也会调侃人了,还会隔两天就带点新鲜玩意回来给她;相比从前,新月觉得现在这样也挺知足了,至少他再也不会提让她回北平的事了。

莫测上次来长沙后,也一直陪着他们东奔西跑,与二爷之间也产生了患难的兄妹情愫。这会局势安定下来,她本来是学医的,就找了家医院的工作,算是在长沙安顿下来了。

新月现在对长沙也越来越有种家的感觉了,有姐妹在,有他在,还有兄弟在:她与他那些九门的兄弟,在共患难中已经建立了深厚的友谊;而且,这一年的历练,她成熟了很多,与他一起应对危难,除暴安良,心里也感到从未有过的充实感。如果说以前她有的更多是小女儿的情怀,现在,她越来越理解他的家国情怀,与他的心也更近了。

张启山常常好几天都回不了家,有时候,她就煲些汤送过去,但是,只能送到军营门口,由副官带入;因为他吩咐过,不让家属进入军营里。

结果有一天,就在军营门口,就遇上了他送客人出来。他远远的看见她了,稍微愣了下,她高兴的奔过去打招呼,发现客人也很眼熟,原来是赵长官与赵小姐。

“你怎么来了?”张启山问。
“你好多天没回家,煲了点汤,给你送过来”她说,一边朝客人打招呼:赵长官好,赵小姐好。
“尹小姐,好久不见”赵长官应了一句,回头对张启山说,多谢款待,改天再叙。说着,对新月点了点头,赵小姐也向张启山颔了颔首,两人就上车走了。

“我也走了”新月转身。
“我也准备回了,你等我下,一起吧”张启山说。
“好吧”

回家的路上,张启山看着新月一声不吭的望着窗外出神,不自然地咳了一下,说:今天好安静啊。
新月白了他一眼,说:安静不好吗,你可以静静的重温下刚刚与某位小姐的浪漫时光。
“这位小姐,是不是应该调查清楚再下结论啊,她就跟着她父亲在军营转了一圈,副官接待的,我不过送下客而已”
“对喔。副官连军营都不让我进,这不是你吩咐的把。对这位小姐,你倒是很有心啊”
“……”
“还有,这个赵长官为什么每次见你都把他女儿带在身边,该不会是看中你做女婿了把”

张启山发现要同新月辩论绝对是辩不过的,她说的,也好像都在理,那个赵长官,话里可不就带那么些意思吗?不过他装作不懂而已。
“攀炎附势,张启山向来不耻”他说,“我以为你应该明白的”
“我,我明白什么呀,我也不是你什么人”新月心里一股情绪突然被勾起了,一边说着,看前面正好到了张府,便拉开车门下了车,径直就往府里走。

“哎”张启山也赶紧下了车,跟着往里走,管家迎上来,他也无暇跟他打招呼,跟着新月就上了楼。
新月前脚进了客房,看他跟了进来,就推他出去。他一把拉住她,进了屋,随手把门关上。
“现在这一家大大小小的,都听你的,你说你是什么人”张启山叹了口气,说道。
新月被他气乐了,“这都是我抢来的,我是不是应该再好好想想,强扭的瓜不甜。”

“你要想什么”张启山紧张起来,“张家鼓楼的事情,我知道了,你在危难中一直陪着我,张家为你做任何事情都是应该的。”
“如果你是为了报恩的话,不必了,之前你也救过我”

张启山不禁敲了下自己的脑袋,说话怎么不到点上。
“好吧,尹大小姐,我就再说清楚了点,在张家古楼,你就已经列入张家名册了,你既已经与我们张家命运相连,恐怕就再也出不去了,这不是恩情,这就是天注定”他轻轻的走上前,扶着新月的肩膀,认真的说。

谁说老古董不会说话,这也许是世界上最动听的话了。

评论(3)

热度(6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