潇若帆

缘聚

因为训练任务一直很紧张,束文波一年都没回老家了,今年端午节是他爷爷的70大寿,他母亲打来电话,让他尽量回家一趟,给老人贺个寿。还好,全军比武大赛刚结束,警队工作稍微清闲一些,顾队爽快地给他批了假。

 

他打电话告诉母亲。母亲很高兴,然后就说,“哎,你问问小夏端午节有没有空,一起来家玩下。”

“啊?!”,束文波有点发懵,这怎么开口啊。

“你就说我说的,邀请她端午节来家玩。”

“喔,,好~~好吧。”

 

文波妈妈知道儿子脸皮薄,多半不知道怎么去邀请女孩。她想自己还是亲自出马吧。

于是,这天晚上,小夏就接到了文波妈妈的电话。

“阿姨,你好。”

“小夏啊,端午节有安排了吗。”

 “还没有~~”

“要不你来阿姨家玩吧,我让文波陪你回。”

“啊?”这太突然了,小夏脑子一下转不过弯来,“阿姨,这个太麻烦了吧。”

“不麻烦,我跟文波说了,他假都请好了,回头让他去接你。就这样说定了。”

“哎~~阿姨,我~~”

“小夏,隔壁大婶找我呢,我先不跟你说了,回头让文波跟你联系啊。”文波妈妈不由分说,就把电话挂了。

 

米佧出来的时候,看见小夏坐在沙发上,对着手机发愣。

“怎么啦,刚谁的电话?”

“束文波她妈妈的。”

“哇喔,可以啊,未来婆婆都搞定了。说什么啦?”

“她让我端午节去家里玩。”小夏还没有从震惊中回过神来,“你说,就我和束文波现在这个情况,我能去吗?”

“你和束文波什么情况啊?我觉得没问题,正好多了解下。”

“你说得倒轻巧。阿姨说她已经让束文波请好假了,这么隆重,我有点发怵。”

“得了,你之前穷追束文波的时候,恨不得马上进人家家门吧。怎么,现在怂了?”

“那倒不是,阿姨挺好相处的,哎,要不你跟我一起去?”

 

“我?我去算什么回事。”

“你和邢克垒都去,就当我们一起旅行下。欸,束文波说他家里山特别漂亮。”

“你这么说,,我倒有点兴趣,等等,这不应该主人家邀请吗?”

“那回头让束文波跟刑克垒说。”

“呦呦,还说不是,这少奶奶的架势都已经出来了。”

“瞎说什么呢,我现在叫他哥。”

“什么意思?”

“我们是兄弟。”

“切~~你就自欺欺人吧。”

 

 

隔了两天,小夏下了班,刚从台里出来,就发现束文波正在门口等着。

“你怎么来了?”

“顾队说你要些资料,给你送过来。”

 “喔,其实我过两天去你们那边拍摄顺便拿就行,不用麻烦你专门跑一趟。”

“没事。我正好经过这边,顺路。”

 

小夏点了点头,接过束文波手里的U盘。

“我送你回家吧。”

“不用。你不是还有事吗。”

“晚上10点才归队,有时间。要不,我请你吃饭吧。”

“难得,束队今天这么有心情啊。”小夏说,“那行。走吧。”

 

他们来到了电视台附近的一家餐馆。

“这里的火锅不错。”

“行,就来火锅。”

 

小夏叫服务员过来,要了个鸳鸯火锅,还有一些菜。

“警队最近忙吗?”

“还好。对了,端午节我回老家,我妈说,她说,你要是有空,邀请你去家里玩。”这个话束文波已经练习了好几天了,但说的时候还是磕磕巴巴的。怕唐突,又怕小夏说没空。

“喔。”小夏挺淡定的样子,“阿姨跟我说过了。”

“那,你,有空吗?”

“有是有空,不过我之前跟米佧约好了一起出去玩的。”

“喔。”束文波的眼神黯淡了下来,那就是没空了。

 

“不过,我跟米佧商量了下,要不我们就把目的地改成你们老家,听阿姨说,你们老家景色还不错,我们就去旅行一下。欢迎吗?”小夏笑着说。

“欢迎啊。肯定欢迎。”束文波的神情马上兴奋了起来。

“那你跟刑克垒说下,邀请他一起去。”

“行。”束文波挺开心的,“我也跟我妈说下,先准备下。”

 

晚上,小夏给米佧打电话,通报了和束文波商定的端午节旅游安排。

“夏姐,你真行。” 米佧说,“不过,我们会不会太打扰了,你是阿姨钦定的,我和刑克垒是贴上去的。欸,我怎么有种陪着女儿出嫁的感觉。”

“你少占我便宜。他们家那边景色挺好的。束文波听说你们去,可高兴了。他跟邢克垒是兄弟,哪用得着我的面子。”

“行,那就是我,沾了你和刑克垒的面子。”米佧嘻嘻笑了起来。

 

从江州到束文波老家需要三个小时高铁,他们一行四人,在端午节前一天下午出发,晚上就到了。

这是一个江南小镇,有山有水,风景如画。他们边走边看,不由啧啧称叹。到了束文波家里,他妈妈早准备了一大桌菜,都是江南的特色风味,他们吃得津津有味。

镇上有旅馆,不过文波妈妈一定让他们在家里住,家里房子多,住在一起方便。

“束队,我感觉你们家就是江南民宿的标版,不错。”米佧评论说。

房间安排,还是米佧和小夏一屋,刑克垒和束文波一屋。头天晚上大家早早歇下了,打算第二天起个大早出去逛。

 

第二天,吃过早餐,四人一起出了门,走了会儿,刑克垒和米佧不知怎么地就不见了,剩下束文波和小夏一起走着,结果一路过去,不停有熟人跟他们打招呼。

“文波,回来啦。女朋友真漂亮。”

束文波尴尬地应着,否认也不是。偷偷看小夏,人家倒若无其事。

其实小夏听人家夸她漂亮,心里还挺高兴的。乡亲们都是好意,而且他们两走在一起,那么亮眼,让人家不误会都难。

她突然想起文波妈妈说过,之前有亲戚给文波介绍女朋友,女方还嫌弃他家没车没房。

现在她这么跟束文波一走,估计不到一天,束文波有女朋友的消息就传遍全镇了吧。

 

“我们去山上转转吧。”小夏正兀自胡乱想着,突然听到束文波说。山上人比较少,而且风景也好。

“好啊。”

 束文波看了看小夏,欲言又止。

“想说什么就说。”

“那个,刚才邻居们那样说,你别介意。乡里都是这样的,见风就是雨。”

“那束文波,你介意吗?”

“我不介意,我为什么要介意。”

“因为,他们这一认定,就没人给你介绍女朋友了啊。”小夏说,朝他促狭地一笑。

“那,他们这一认定,你就是我女朋友了啊。”话赶话似地,束文波说道,说完就觉得哪里不对劲。他不安地看着她,却见她也有点发愣地看着他,眼神交汇处,无数情绪流动着。

 

“小夏,我,有话跟你说。”束文波鼓足勇气说道,有些话憋在心里很久了,此时更争先恐后地想出口。

“你说。”小夏恢复了平静。这时他们正站在山岗上,面前是江南水乡,身后是茂密的树林,头上蓝天白云,有微风吹拂脸颊,万物生长,生机盎然,也许,是时候了。

 

“我喜欢你!”酝酿了半天,束文波发现还是这句话最能表达心境,简单、直接、明了。

“喔。”

“你,能不能做我女朋友。”二十多年来,束文波第一次跟女孩说这句话,而说出去,如释重负。好像这几个月所有的情绪都有了个出口。

小夏没有说话,她转过头,望着束文波,他的神情严肃又紧张,眼神里是她熟悉的坚毅,她心里的那朵花儿,迅速绽放。

她朝他一笑,郑重地点了点头。

 

像一个孩子终于得到了他想要的糖果,束文波立刻喜笑颜开,兴奋无以表达,他一把抓住了小夏的胳膊,一下把她举了起来,转起圈来。

“哎,束文波,你把我放下,我晕了。”小夏拍了拍他的胳膊,他放下了她,歉意地望着她。

她瞪了他一眼,下一秒,却笑着张开双臂,回以拥抱。

他便裂开嘴笑了,紧紧抱着心爱的姑娘,心里感到无比的幸福。

 

他们在山上逛了好一阵,快到中午了,才牵着手下了山。

回到家里,米佧和刑克垒已经都回来了。

“你们去哪了?”米佧问道,然后一眼瞥到他们匆忙散开的手,“喔,,小夏,走,我有事问你。”

 

小夏跟米佧进了房间。米佧回转头,似笑非笑地看着他。

“宝贝,有什么要跟我交代的吗?”

“什么呀?”

“你和束文波怎样了。”

“我们。”小夏眨巴眨巴了眼睛,很干脆地说,“我答应了束文波,做他女朋友。”

“喔喔,这回束文波终于有出息了。恭喜啊。”米佧一副早知会这样的神情。

“谢谢亲爱的。”小夏甜甜地冲她一笑。

 

“对了,刚跟阿姨聊天,她说这次让束文波回来,主要是他爷爷七十大寿。我估摸着,他爷爷想看孙媳妇,他妈妈这次郑重把你调回来了吧。”

“是吗?”

“夏姐,接下来你责任可重大了,你好好想想,到了人家家里,什么催婚啊,催生啊,估计就都来了,这是个坑,不过,我估计你很乐意往里面跳。”米佧呵呵笑起来。

“哎呀,早知道这样,我今天就先不答应束文波了。”

“你会吗?你不会的。”米佧撇了撇嘴。

“是,就你米医生,人间清醒得很。”小夏转了转眼睛,“不过,也友情提醒下,你以为,邢克垒父母就不想早点抱孙子,你以为克瑶姐回来干嘛的,就是监督的。”

“切~~”米佧作势要掐她。两姐妹嘻嘻哈哈地闹成了一团。


评论(6)

热度(84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